需求管理如此重要,如何管理(上篇)

需求管理对于项目来说很重要,甚至会影响到项目的成功与否。一个好的项目管理流程不仅可以推动项目的进行,还可以提高项目的成功率。需求管理如此重要,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进行需求管理呢?

糟糕的需求管理流程(或者根本就没有),常常被认为是项目失败的首要原因。

正如许多组织所发现的那样,审慎设计的项目管理流程可以有效地提高项目成功率,这些研究同时指出:混乱的产品需求的管理,也是项目失败的重要原因。

由此产生问题:什么是需求管理?需求管理流程的好坏又如何造成项目的拖延和失败或者促进项目的发展与成功?

一、从身边的现象说起

作为互联网从业者,我想除了众所周知的“996”、“35岁被优化”等老梗之外;另外为人所熟知的,就是产品经理和开发之间的矛盾了,由此诞生了“砍我可以砍需求不行”、“服务器又出故障了,该拿程序员祭天了”等其他相当知名的段子。

产品经理和开发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段子和故事不可胜数,但是深究原因,其实无外乎需求经常变更或是项目发生延期。换言之,就是对于项目缺乏有效的需求管理。而最终的后果,小到项目员工日夜加班,大到项目失败,甚至公司业务崩溃。

很多人往往将这些被可以避免的问题归类于是其他难以避免的重大问题(资金不足,决策失误,市场变化,政策变化等等),毕竟以上问题是所有公司都有可能遭遇的问题。它们太过普遍以至于如果将这些问题作为原因的话,我们很难得出更多有意义的结论。

事实上,根据 PMI 进行的多项需求管理调查得出:糟糕的需求管理流程常常被认为是项目失败的首要原因。

很多甚至中小型公司(当然,也包括一些大型公司)根本就没有成型的需求管理体系,只是通过一些简单定义的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管理需求,有些连基本的管理规范都没有,完全取决于大家约定俗成的简单共识。

正如许多组织所发现的那样,经过精密设计的项目管理流程可以有效地提高项目成功率。同时这些研究也指出:混乱的产品需求的管理,也是项目失败的重要原因。

由此引发一系列问题:

  1. 什么是需求管理?
  2. 需求管理流程又如何造成项目的拖延和失败或者促进项目的发展与成功?
  3. 以及我们应该通过怎样的方式管理需求?

这也是我们接下来将要进行详细讲解的三个主题。

二、当我们谈论需求管理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1、从需求定义重新出发

按照 PMI (项目管理协会,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对于产品需求的定义:

需求是指产品所必须拥有的一项功能特性,这个特性一般用于解决客户的特定问题,或者是给客户带来额外的价值。

换言之,如果一个产品需求、或者说一个功能特性,既不能解决客户的问题,也不能给客户带来价值,那么我们很难认为这个需求是有意义的。

即使这个需求涉及到管理层的伟大战略,产品的精妙构思,开发的毕生绝学和相关人员的通力合作,它也是失败的。

忽视客户真实想法和意图的情况并不鲜见,其中有些产品获得伟大的成功,但大多数成为众人皆知的笑柄。

我们应该如何进行需求管理「上篇」?

苹果公司:Newton PDA,又称「乔布斯的终身噩梦」

我们应该如何进行需求管理「上篇」?

福特公司:Edsel, 又称「马桶座圈之车」

我们应该如何进行需求管理「上篇」?

雅达利:E.T 游戏, 又称 「史上最垃圾的游戏」

这些产品之所以诞生,很多时候源于亨利·福特的一句话:

我不需要产品调研,如果我问我的客户他想要什么,他一定会回答「一辆更快的马车」。

显而易见,这些失败产品给客户提供的是「一辆更慢的牛车」。

要想像亨利·福特和乔布斯那样的天才一样洞察需求是相当困难的,但是设身处地地去理解客户的想法和诉求却并不复杂。只需要你有同理心和谦虚的态度,充分理解客户所关心的问题,才能创造出满足客户需要的产品。

所以,从这点来说,客户的需要并不完全等同于客户需求,只有产品设计者和相关从业者充分调研,充分了解了客户提出需要的背景和根源,才能足够清晰地定义出关键问题。而产品设计者针对该问题所设计的解决方案,才能被视为产品需求。

2、我们应该如何区分需求

我们已经初步了解和认识到什么是产品需求,接下来要做的是对需求分类。

我们之所以要区分需求,是因为任何一个产品需求,其业务背景、目标客户、需求来源、预期作用、重要程度、紧急程度都存在根本性的差别,而我们必须要将这些形形色色的需求纳入一个相对一致的分类体系,以期实现标准化的需求管理。

简而言之,需求的分类源于我们对需求的管理方式。

那么如何区分需求呢,常见的分类标准又分别是哪些呢?

产品需求可能来源于许多不同的场景:譬如需要遵从行业标准和监管条例所产生的监管需求;以及源于用户业务问题和需要的业务需求;以及源于公司战略的市场需求和竞争需求等等。

随着需求来源的不同,我们可以根据这些来源进行分类。

而更加标准的分类方式是根据需求是否满足特定目的(功能型)来区分:这种场景下,需求通常可以分为功能型需求和非功能需求。

1)功能型需求

是那些用以处理产品所必须满足用户需求的功能特性,功能型需求是最基础也最核心的用户需求,功能型需求有时也被称为业务需求。

这些需求描述了用户预期产品所能拥有的某些能力或功能,这些功能可以帮助客户自动化地完成某些任务,优化业务流程,推进客户业务的运营效率等等。

一言以蔽之,功能型需求是产品的骨架、大脑和心脏,是产品之所以存在的根本原因。

2)非功能需求

包括可用性需求,性能需求,可靠性需求和安全需求。

非功能需求是产品所需要满足的重要属性,我们日常所说的技术需求也是一种非功能型需求。相比功能型需求,非功能需求重要性往往略逊一筹。

但是在很多核心项目中,即使最终完成的产品已经满足所有业务需求;如果有一项或者几项关键非功能需求(性能需求)无法满足时,这个项目也仍然会被视为失败的项目。

而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非功能型需求的重要性也在不断上升,例如淘宝、支付宝、微信,对于非功能型需求的重视不逊色于功能型需求。

而正是因为这些产品极好地满足了非功能需求,保证了服务的可用性,响应的及时性,交易的可靠性和信息的安全性,才能获得更大的市场规模。

简单来说,非功能需求是产品的血肉、神经和皮肤,是产品能经久不息的核心动力。

此外,还存许多不同的需求分类方法:比如基于卡诺模型的需求分类方法、比如基于紧急度和重要性的艾森豪威尔需求分类方法。每种需求方法都有其适用场景,而根据公司和项目实际情况不同,对需求的分类方式也由此存在差异,不存在一种最佳的需求分类方法。

而现实往往比理想更多复杂,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结合多种需求分类方式,重新构建一套完备的需求分类标准才能有效处理各种复杂需求。

我们应该如何进行需求管理「上篇」?

但是无论如何,你需要谨记:需求分类的目的是为了便于需求管理,如果一个需求分类方法有助于提高项目需求管理的效率,那它便是最好的需求分类方法。

三、产品需求的集合:产品范围 (Product Scope)

《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手册》(PMBOK) 所定义的产品范围:是指那些被定义为产品、服务和成果的一些特定功能和特性的集合。

产品范围的是否完成,取决于所包含的产品需求是否全部完成。

我们应该如何进行需求管理「上篇」?

尽管我们已经力图在项目开始阶段就充分列举所需要的产品需求,但是需求的新增和变更仍然难以避免。

虽然不建议在产品范围的需求列表中加入此前未提及的新需求,但是如果缺少用户已提出的产品需求将致使最终产品无法满足用户预期。

本篇文章说明了需求定义和分类方法,接下来我会陆续更新需求管理的目的和意义、以及需求管理的具体流程这两部分内容,敬请大家关注。

转自:需求管理如此重要,如何管理(上篇)

原文链接:http://www.woshipm.com/pd/41261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