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 JavaScript 函数表达式与函数声明

谈 JavaScript 函数表达式与函数声明

在 JavaScript 中创建函数有两种方法:函数表达式和函数声明。在本文中,将讨论何时使用函数表达式与函数声明,并解释它们之间的区别。

函数声明已经使用了很长时间,但函数表达式已经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函数表达式和函数声明之间有一些关键区别,来看看这些差异,以及何时在代码中使用函数表达式与函数声明。

// 函数声明
function funcDeclaration() {
    return "函数声明";
}
// 函数表达式
const funcExpression = function () {
    return "函数表达式";
};

什么是函数声明?

函数声明是在创建函数并为其命名的方式,开始使用 function 关键字声明函数。例如:

function customFunction() {
    // 函数逻辑
    conosle.log("Hello")
};

如上所见,函数名称(customFunction)是在创建函数时声明的,这种方式着这个函数可以在定义之前调用它,如下:

customFunction();
function customFunction() {
    // 函数逻辑
    console.log("Hello");
}

函数声明的好处

  • 它可以使代码更具可读性:如果有一个很长的函数,给它一个名字可以帮助跟踪它在做什么。
  • 函数声明被提升:这种方式定义的函数可以在定义之前调用它,如果需要在定义之前使用该函数,这将非常有用。

什么是函数表达式?

函数表达式是在创建函数并将其分配给变量,此方式定义的函数是匿名函数,这意味着它没有名称。例如:

const customFunction = function() {
    // 函数逻辑
    conosle.log("Hello")
};

如上所述,该函数被分配给 customFunction 变量,这种方式必须先定义该函数,才能调用它。如下的方式是错误的:

customFunction();
const customFunction = function() {
    // 函数逻辑
    conosle.log("Hello")
};

函数表达式的好处

  • 比函数声明更灵活:可以创建函数表达式并将它们分配给不同的变量,这在需要在不同的地方使用相同的函数时会很有帮助。
  • 函数表达式未提升:在代码中定义它们之前不能使用它们。如果想确保函数仅在定义后使用,这将很有帮助。

函数表达式和函数声明之间的区别

函数表达式和函数声明之间有几个关键区别:

  • 函数声明被提升(关于提升,可以参阅《悟透前端:加深Javascript变量函数声明提升理解》),而函数表达式则没有。可以在定义函数声明之前调用它,但不能使用函数表达式执行此操作。
  • 使用函数表达式,可以在定义函数后立即使用它。使用函数声明,必须等到整个脚本被解析。
  • 函数表达式可以是匿名的,而函数声明则不能。

函数表达式中的作用域

let 语句类似,函数声明被提升到其它代码的顶部。函数表达式不会被提升。这允许它们从定义它们的范围内保留局部变量的副本。

通常,可以互换使用函数声明和函数表达式,但有时函数表达式会生成更易于理解的代码,而不需要临时函数名。

如何在表达式和声明之间进行选择

那么,什么时候应该使用函数表达式与函数声明呢?

答案取决于需求,如果需要一个更灵活的函数或一个不被提升的函数,那么函数表达式就是首选。如果需要一个更具可读性和可理解性的函数,请使用函数声明。

如上所见,这两种语法是相似的,最明显的区别是函数表达式是匿名的,而函数声明是有名字的。当需要做一些函数表达式不能做的事情时,通常会使用函数声明。如果不需要做任何只能通过函数声明才能完成的事情,那么通常最好使用函数表达式。

当需要创建递归函数或需要在定义函数之前调用该函数时,就需要使用函数声明。

作为一个经验法则,当不需要做这些事情时,使用函数表达式来获得更简洁的代码。

何时选择函数声明与函数表达式

在大多数情况下,很容易确定哪种定义函数的方法最适合需求。下面这些准则在大多数情况下可以快速做出决定。

在以下情况下使用函数声明

  • 需要一个更易读易懂的函数(比如一个长函数,或者需要在不同地方使用的函数)
  • 匿名函数不适合的需求
  • 需要创建一个递归函数
  • 需要在定义之前调用该函数

在以下情况下使用函数表达式

  • 需要一个更灵活的功能
  • 需要一个未提升的功能
  • 该函数只应在定义时使用
  • 该函数是匿名的,或者不需要名称供以后使用
  • 想控制函数何时执行,使用立即调用函数表达式 (IIFE) 等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