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谈什么是 Web 3.0

本文将简单介绍什么是Web 3.0,现在火热的 NFT、元宇宙(metaverse)不能称之为Web 3.0,所谓的Web 3.0是一系列协议和集成平台……它们使这些应用程序、服务和货币成为可能。

web2.0 和 web3.0场景对比

  • Web 1.0 阅读时代:像一个单向系统,在 1980 年到 2000 年的第一个 Web 1.0中,网页创建者编写内容,而其他用户仅获取信息并阅读。活动非常有限且静态。典型的代表就是当年的互联网大哥大雅虎以及国内的网易、新浪、搜狐这些门户网站。
  • Web 2.0 读与写: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在 Web 2.0 中,出现了 FacebookYouTubeTwitter 、微博、轻博客等各种社交媒体,并成为用户之间进行交互、交换信息的一种形式。创建了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和平台,内容创建者和消费者可以在其中见面和交流。而数据主要存储集中存储
  • Web 3.0 读、写、拥有:即将到来的 Web 3.0 中,人工智能、区块链、AR、VR 等新技术将模糊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界限,人们在数字世界中花费的时间将比现在更多。随着 Web 3.0 应用程序变得更加开放和互操作,每个用户的参与和权限变得比特定平台的权限更重要。个人数字资产所有权和数据主权的重要性也在增长,比如说 NFT——创作者可以画一幅画放在链上供别人欣赏,但是创作者拥有它的所有权,只有他能够对这幅画进行一些链上的操作。而数据将以去中心化的方式连接存储

Web 3.0 是一系列协议和支持的集成平台,使这些应用程序、服务和货币成为可能。在 Web 3.0 中,用户还可以通过使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与数据进行交互。Web 3.0是由纽约时报的 John Markoff 创建的,即所谓的第 3 代基于 Internet 的服务。

Apple 的 Siri 或 Alexa 是 Web 3.0 应用程序的一个示例,它可以拥有大量信息,并将其转化为对人有用的知识和行为。

Web 3.0 是一个数字世界,可以像拥有笔记本电脑或汽车一样拥有自己的数字数据,这是一个可以完全控制的地方。在以太坊的上下文中,Web 3.0 是指在区块链上运行的去中心化应用程序。Web 3.0 是区块链吗? 这是一个容易犯的错误,Web 3.0 不是区块链,是由区块链驱动的最新一代互联网应用程序和服务。这取决于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 (AI) 的使用。

Web 3.0 的新浪潮就是元宇宙的概念的出现。元宇宙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与数字世界互动的方式。它试图创建更开放、连接和智能的网站和 Web 应用程序,重点是使用基于机器的更好地理解数据。

Web 3.0 将提供一个分散的网络并基于公共区块链。在 Web 3.0 中,数据为去中心化的,不归集中的公司或政府所有,而是由所有人共享。Web 3.0 可以提高数据的安全性、隐私性和可扩展性,这在 Web 2.0 平台上是不可能的。Web 3.0 主要基于区块链技术,例如各种加密货币和不可替代的代币(N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