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开始系统性的对 20 多种 JavaScript 设计模式进行简单概述,然后结合 ES6 类的方式来编写实例代码展示其使用方式。

什么是设计模式?

设计模式是软件设计中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案,这些模式很容易重复使用并且富有表现力。

在软件工程中,设计模式(design pattern)是对软件设计中普遍存在(反复出现)的各种问题,所提出的解决方案。它并不直接用来完成代码的编写,而是描述在各种不同情况下,要怎么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案。面向对象设计模式通常以类别或对象来描述其中的关系和相互作用,但不涉及用来完成应用程序的特定类别或对象。—— 维基百科

有三种模式:创建型模式,结构型模式、行为型模式。

  • 创建型模式:解决与创建对象相关的问题。
  • 结构型模式:处理实体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如何共同组成一个更大的结构。
  • 行为型模式:处理对象如何相互通信和交互。

设计模式系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