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谈Web3之无需信任无需许可的交互和 AI 集成

简谈Web3之无需信任无需许可的交互和 AI 集成

在文章《简谈什么是 Web 3.0》中简单介绍了什么是 Web 3.0,提到过去中心化并是 Web 3.0 的亮点,但这不唯一,只不过算是在网络中出现最多的关于 Web3 的讨论最多的。像其它的亮点包括无信任和无许可交互以及人工智能 (AI) 集成。所有这些亮点结合起来才算是 Web3 相对于集中式网络的优势所在。

本文将介绍 Web3 的另外两个亮点。

无需信任和无需许可的交互

Web3 的无需信任和无需许可的性质类似于它的去中心化。但是,这两个特征之间存在细微差别。信任是互联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支持你与它的互动。如果不信任某个特定网站或应用程序,可能会发现很难使用此类网站或互联网。

令人惊讶的是,人们对使用互联网的信任正在大大削弱。对美国互联网用户的研究表明,美国政府和组织的信任度下降了近 50%,这不仅发生在美国,而且在世界其他所有地方都发生了。因此,Web3 由于其无信任交互而成为考虑的最佳选择。

请注意,Web3 不仅仅与互联网有关。去中心化金融(DeFi)是 Web3 与金融结合的一个产物。现在,如果要将不信任与金融联系起来,可以谈谈银行业务。当将钱转给朋友或亲人时,希望这笔钱会毫不犹豫地直接存入这样的账户。然而,事实是,如最近的俄乌局势,西方银行直接冻结甚至挪用他国及公民在银行的资产。而去中心化金融和 Web3 可以解决这一问题(理论上)。

Web3 应用程序具有在满足要求时自动执行操作的计算机程序。除了程序指令之外,它不考虑肤色、种族、位置或性别等因素。无论背景如何,该计划的决定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这被称为 Web3 的无信任性,这使得它能够打造更公平的互联网。

无许可交互与访问互联网有关,无论一个人的位置如何。许多人隐瞒的有关互联网的真相是,对互联网的访问是根据位置进行监管的。还是俄乌局势,苹果、Facebook等公司就限制在俄罗斯甚至俄罗斯人使用。

Web3 协议不受任何形式的基于区域的法规的约束,没有基于位置或地理的限制。连接到 Internet 后,可以访问支持 Web3 的应用程序并使用所有可用功能。

人工智能 (AI) 集成

虽然人工智能已经出现了一段时间,但它在 Web 2.0 中的应用是有限的。最常见的人工智能应用是自动更正、单词建议、图文识别和欺诈检测。有趣的是,与人工智能中的大量可能性相比,这些应用程序微不足道。

然而,Web3 选择了大规模应用 AI。物联网 (IoT) 是 Web3 可能性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在很大程度上由人工智能提供支持。像自动驾驶汽车、语音控制房屋和经过编程以减少人工输入的家用电器。

人工智能在 Web3 中的另一个应用是定制互联网。集中式应用程序已经揭穿了数据隐私等问题。大部分互联网历史、活动和偏好都被分类并作为数据出售给不同的公司,这些公司将其用于定制广告。人工智能在 Web3 中的集成使定制的独特网页浏览偏好成为可能。因此,用户的浏览数据属于用户自己,而不属于任何中央组织。因此,可以选择与去中心化应用程序或数据科学家共享此类数据。

总结

Web3 的优势体现在它的 3 个主要特性上。虽然去中心化是其最常见的特性,但无需信任和无需许可的交互以及人工智能集成对其利用也至关重要。这三个特性使 Web3 具有吸引力,并且是比集中式应用程序更好的选择。